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>>教学科研>>文件通知>>常规管理
2019年5月教学常规检查通报
发布时间:2019-06-02   点击:   来源:原创   作者:杨立

5月30日,我校教科室联合校长室、教务处进行了每月教师备课的例行检查。通过本月的例行检查,虽然还是存在一些问题,但是总体上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老师们能从备课做起,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工作。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: 

一、优点:

1.大多数教师备课跟进度、超进度。从检查情况来看,大部分教师备课及时,做到备全册、备单元、备课时,课时教案跟进度。

2.大多数教师备课项目齐全、过程具体,符合教学策略。备课细致,做到备课标、备教材、备学生、备问题设计和作业设置,对学生的认知起点研究的深、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思维预见的透,尤其是单元、课时的教学反思深刻、具体。

3.有的老师教案集中圈圈点点,并且对现成的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地增、删、改、批,能把自己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设计之中,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。
    4.很多老师的教学后记真实地记录教学点滴,写得很实在,但的的确确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和行为,起到了有效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。
    5.教师们重视作业设计和板书设计,使板书真正达到提纲挈领的作用。

二、存在的问题:

1.部分教师仍旧是简单的粘贴一些空白试卷充备课,页码、课题、反思都没有,有的教师只是随便在备课本中夹一叠试卷,没有按课时插入。

2.少数老师反思太简单,无针对性,尚有教师部分教案中无反思。

3.部分教师的备课不够认真、细致,个别书写比较潦草,存有应付现象。一是表现在项目不全,无教学目标、教学重难点等;二是教学过程简单,缺乏实效性;三是教学过程随意,没有较好地贯彻教学策略。 

三、措施和建议:

1.建议教师一定要认真的把试卷做一遍,然后再分析试卷,这样分析试卷时才可以有详有略,突出重点,避免面面俱到。做试卷的过程实际也就是备课的过程。

2.希望全体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备课,充分认识到“备好课绝对是上好课的前提”这一定律,把认真备课的要求转化成我们教师的自觉行为、应尽职责,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尽到我们的一份责任。

   

 

关闭窗口
打印文档

版权所有: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  主办单位: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-1

学校地址: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:213002

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