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>>教学科研>>文件通知>>常规管理
2019年4月教学常规检查通报
发布时间:2019-04-30   点击:   来源:原创   作者:杨立

4月30日,教科室联合校长室、教务处对全校各学科老师的备课进行了每月例行的备课检查。通过本月的例行检查,我们欣喜地看到老师们能从备课做起,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工作。现将检查情况进行总结,希望大家从中发现问题,从而扬长避短。

值得肯定和学习的地方:

1.大部分教师备课态度认真,能把自己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设计之中,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。页面整洁、书写清楚、正规,有的还用大小、颜色不同字标出了不同的内容和需要突出的地方,使得备课内容直观形象,一目了然。

2.大多数老师的备课是按“学校备课项目要求”做的。教案设计都比较规范,结构完整。教学目标,重、难点,教材分析,教具准备、过程、板书、反思等各个环节均能在自己的教案当中明确地体现出来。

3.全体老师的备课及时,都有超前量。

4.部分教师教学反思写得好,比较全面实在。

5.教师们重视作业设计和板书设计,使板书真正达到提纲挈领的作用。

6.还值得一说的是,部分教师要备好几门的课,备课量大,但他们都能认真对待,仔细备好每一门、每一节课,体现了对备课工作的重视。

7.重点表扬九年级,备课本上交及时,数量齐全且备课数都充足。

需要改进的地方:

1.个别教师的备课书写潦草,有的备课教学过程、教学内容如何落实、实施的设计等,过于简单。部分教师的教案不能做到一贯的认真组织、设计,个别课时设计的不理想,还有教师备课缺少课时计划、作业设计、板书设计等环节。

2.教学反思力度不够,思想也不够深刻,不能更好地反思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指导思想。部分教师的教学反思过于简单,而且反思内容雷同较多,有应付检查之嫌。希望各位教师还是要把教后反思真正落到实处,不敷衍、不应付,让反思确实起到改进教学的作用。教学后记要认真思考后再总结,既要指出本课的成功与不足,又要分析并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打算。

3. 有的老师有的课只是直接张贴一张试卷,未做任何记录,并没有上课的思路、过程以及教学反思,甚至有的老师张贴的还是空白卷。广大老师尤其是部分青年教师,还是要严格要求自己,认认真真备好课,坚持备详案!

4.特色教案少。今后的工作中,尤其在教案编写中,应不断完善,激发老师创造性,相互学习交流,不断提高,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水平,提高整体教学工作。

5.一位老师备课数不足,还有三名老师没有上交备课本。

总之,本次备课检查使我们看到,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也应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,认真地反思,不断地改进,使我们的备课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和规范性。

关闭窗口
打印文档

版权所有: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  主办单位: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-1

学校地址: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:213002

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