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>>教学科研>>文件通知>>常规管理
2019年3月教学常规检查通报
发布时间:2019-03-29   点击:   来源:原创   作者:杨立

根据夏溪初中教科室工作安排,教科室联合校长室和教务处2019年春季开学至3月底期间的教师教案进行了检查,检查情况汇总如下:

本次教案绝大多数老师编写课时量充足,设计合理,结构完整,详略得当,书写认真,有教学反思,且能从实际出发,由感而发。

好的方面:

1、总体检查情况良好,绝大多数老师能根据所任学科教材及班级实际备课、编写教案,课时教案目标突出,渗透了新课程理念,契合我校教改理念,以人为本,面向全体,积极倡导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教学模式,有一定教学准备,过程清晰。

2、大部分老师的教案具有内容规范、项目填写齐全、突出重难点等优点,还体现了学习方法、课后练习具有实效性,学习形式多样性的特点。

3、多数老师能根据教学对象和所教科目的不同、科学设计教案、能根据不同年龄、不同层次的学生,采取不同的内容和进度。

4、教学反思有一定的量,大部分老师课后发现有更好的上课思路、方法,能及时写的备课本上,补上去或修改好,使下次备课更加完美,较有效地达到了反思的目的。

存在的问题:

1、个别老师的文字书写较潦草,有部分老师的教案教学过程过于简单,没有体现情景的创设,不利于实际教学的操作。

2、个别老师的教学反思写得粗浅,形式化,针对性、实用性不强,没有写出优点和存在的不足,没有改进措施及从中受到的启发或启迪,不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调整改进的作用。个别老师尚无反思。

3、练习课、复习课可以粘贴试卷,但最好不要粘贴空白试卷。

改进措施:

1、组织老师学习优秀的教学设计,教研组要加大教学研讨的力度。

2、必要时,对个别老师进行个别指导,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交流。

3、教案设计要体现新课程理念;关注学生的实际,要有分层指导,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服务;课后反思要及时。

  以上是我校这次备课检查的大体情况,备课的情况能够体现教师的教学态度和业务能力。希望教师们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,认真及时撰写教案、钻研业务,把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加出色。  

关闭窗口
打印文档

版权所有: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  主办单位: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-1

学校地址: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:213002

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